工大主页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地处古城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南麓,始建于1983年,最初为管理工程系,1995年划分为国际商学院和管理工程系两个教学单位,2000年管理工程系更名为管理学院,2018年国际商学院和管理学院合并为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秉承“博采众长、明德自强,无间改进、止于至善”的发展理念,历经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依托工科背景、强化管理理念、突出技管融合”的发展特色,成为西部地区一流、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商科学院,培养了工商管理人才5000余人,80%以上毕业生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企事业单位,部分已经发展成为高级管理人员和行业领军人才。

学院曾获得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模范职工小家”、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授予的“科技创新先导型院系”“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授予的“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集体”等荣誉称号。学院是内蒙古管理学会的理事长单位,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干部培训基地,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基地。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系、经济系、管理工程系、会计系、公共管理系5个教学系、1个教学实验中心及内蒙古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有内蒙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内蒙古管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内蒙古制造资源应用研究中心、内蒙古创新方法研究中心、内蒙古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内蒙古互联网应用研究中心、内蒙古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七个自治区级研究基地和平台;有能源与低碳经济研究中心、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绩效评价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等校级研究机构。“内蒙古工业大学东邦科尼”被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也是自治区唯一设在学院的国家级众创空间。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有工商管理硕士(MBA)、物流管理工程硕士2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金融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物流管理、公共事业管理7个本科专业。其中,“企业管理”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工商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900余人,本科双学位学生400余人,硕士研究生970余人,外国留学生56人。学院与美国AACSB认证学院、欧洲EQUIS认证学院建立了学生合作项目,学生在学期间可申请美国、欧洲合作学校攻读“2+2”本科和“1+1+1”研究生项目,毕业时可同时获得我校和海外大学的本科、研究生学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129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55人,博士51人,在读博士14人。骨干教师学缘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财政部科研所等国家知名院校;多数教师具有数学、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教育背景。有内蒙古杰出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自治区草原英才8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内蒙古杰青1人、内蒙古教学名师3人、教坛新秀2人,入选内蒙古“321”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21人。

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自治区创新团队5项。发表SSCISCI检索论文20余篇,EICSSCI检索及核心以上期刊论文205篇,其中FMS期刊论文23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教学案例10篇,其中重点案例4篇。被加拿大毅伟案例库收录2篇研究案例。出版专著及教材57部。

获自治区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1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项;获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获国家一流线下课程1项;获自治区级一流课程3项,其中在线课2项;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新增校级优秀团队5项;获“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立项12项,其中获“内蒙古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2项、“内蒙古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2项;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5项;获自治区级教改2项;获内蒙古工业大学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1项;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推荐1项;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二等奖1项。

在学生创新方面,获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8项;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获第七届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2个单项并列第一和总成绩排名13的优异成绩;获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30项;“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28项;2015-2021年参加全国MBA案例精英赛,获全国总决赛季军1次,分区赛亚军1次,分区赛季军2次,新锐奖3次,指导的包头稀土研究院参赛队伍参加中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获2020年度唯一金奖。

诚挚邀请社会各届组织单位来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交流合作!

热烈欢迎社会各届英才俊杰加入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