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院 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院 训 >> 正文
无间改进,旨于至善
2016-09-08 14:11  

管理学院的院训是“无间改进,旨于至善”。训,一意,说教也1;另意,是为明训2。但管理学院的院训,上述两个含义都不是,她是管理学院“最佳育人实践”的总结;是管理学院的“自发秩序”;是管理学院师生们的“行为习惯”。她不是某个人所题,而是管理学院20多年育人实践的理论凝练,因此她自然地诞生于管理学院成立20年之际。可谓“自然法则”

“无间改进”是国际先进管理理念“持续改进”的道家表述;“旨于至善”源于《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3第一章句4。但将“止”改为了“旨”。何以要改?其中奥妙尽在“无间改进”之中。

管理学院的院训是“自然法则”,“自然法则”一定是“道,可道,非常道”。但,新同学、新同事和关心管理学院的朋友们经常向我探究其中的蕴意,作为院长作答乃责无旁贷,但用语言和文字来理解,已经不是恒常之道了。总结管理学院20多年的育人实践,我认为“无间改进,旨于至善”起码有四层显性知识:(1)从个人到组织永远存在改进和提高的余地,因此要“自动自发”地不断地改进与提高;(2)要作到不断地改进与提高,首先要“明智”5必须能够不断地自省到自身的不足和外察到他人可以学习之处,因此就要不断地学习,不断超越自我;(3)学习的目的是做事,管理学院是一个发展中的学院,比较优势是:创新成本高,改进成本低且空间大。因此做事情应该从易到难,不求创新的立竿见影效果,只求通过持续改进的长期积累来获得显著效果;(4)创新可以是个人所为而改进和完善只能是集体所为,院训强调“改进”和“至善”,因此强调“合作”和“集体自强不息”的精神



[1]见《说文》),或可作为法则的座右铭,如:告之训典(见《左传文公六年》。

[2]见《国语晋语》。

[3]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程子曰:“亲,当作新。”大学者,大人之学也。明,明之也。明德者,人之所得乎天,而虚灵不昧,以具众理而应万事者也。但为气禀所拘,人欲所蔽,则有时而昏;然其本体之明,则有未尝息者。故学者当因其所发而遂明之,以复其初也。新者,革其旧之谓也,言既自明其明德,又当推以及人,使之亦有以去其旧染之污也。止者,必至于是而不迁之意。至善,则事理当然之极也。言明明德、新民,皆当至于至善之地而不迁。盖必其有以尽夫天理之极,而无一毫人欲之私也。此三者,大学之纲领也。

[4]朱熹认为《大学》是“古之大学所以教人之法”,学者必由此入门,才能达于圣学。

[5]老子《道德经》有言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