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科技创新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举办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专题讲座

2021-06-23 15:21  

为聚焦专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6月18日,会计系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华教授举办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洪滨,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会计系教师出席,工商管理系、会计系教师参加。

王华首先以“财务与会计专业发展:基于新时代、新技术、新方法的思考”为题,从新时代、新技术、新方法,会计一流专业的实施,卓越人才的国外经验,卓越会计人才的实践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财务信息将从小数据时代小样本分析发展为拥抱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为财会人带来挑战,因此数字化时代下大学应更注重过程,以探索未知的深度学习为主,教师通过创造场景化的任务模型,使学生学会创造性地学习,在未来的工作中不仅能够记数据、看数据、还能用好数据。

在第二阶段,王教授以“会计学、财务管理与工商管理一流学科的建设与申报”为题,为大家分享了一些一流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OBE模式下的培养目标可以分为正确的价值观,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人与人、团队、国际理解力,终身学习能力几个方面,按照这些目标要求,在专业差异化课程设置方面,可以从会计模块、财管模块、注册会计师模块、实践模块、管理模块、国际化模块等对课程进行分类和重构,同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同时,通过社会需求调研、过程评估和成果反馈,不断持续调整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教学活动之间的关联和相符程度,使教学更加服务于社会需求。

讲座尾声,我院教师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教授为会计系的课程改革和专业申报进行诊断并提出了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建议,启发了教师们在智能化时代下对课程建设转型的思考。此次讲座为我院教师开拓学科建设和专业申报思路提供了有益指导,教师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与王教授进行深入探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