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注册管理办法》
2018-04-05 17:45  

注册管理是学校对学生实施基本信息登记和在学资格认定的管理,是对学生学籍有效性的一种确认程序。注册是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履行的一项学籍登记制度。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注册、学籍管理工作,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籍管理规定》,特制订我校学生注册管理办法。

一、注册分类

学生注册分为正常注册、暂缓注册和不予注册三种。

(一) 正常注册

1.每学年第一学期初,学生应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到计划财务处缴纳足额学费。

2.学院教务中心根据学校计划财务处出具的缴费情况,在教务管理系统中,为已缴纳该学年学费的学生予以注册。

3.每学年第二学期初,学院统计学生报到情况,对第一学期正常注册的已报到学生直接予以注册。

4.未按规定时间缴纳学费学生,补缴学费后,凭计划财务处证明到学院教务中心办理注册。

5.学生正常注册后方能取得学籍,教务处对各学院上报的已正常注册的在籍学生赋予“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教务系统”登录、选课、成绩查询等权限。

6.各部门要对已正常注册的在籍学生做好相应管理工作。

(二) 暂缓注册

1.学生因故不能如期正常注册,符合以下情形者,可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交暂缓注册申请,暂缓注册审批由学生工作处负责。

(1)因正在办理助学贷款手续的学生,须由学生本人申请、学院核实、学生工作处批准后,学生持有关批件到所在学院办理暂缓注册手续。

(2)学生确因家庭经济困难申请缓交学费(全部或部分),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初审、学工处审核及分管校领导批准后,学生持有关批件到所在学院办理暂缓注册手续。

(3)因家庭经济困难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新生,凭《内蒙古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表》到所在学院办理暂缓注册手续。

(4)由于意外原因,如地震、台风、洪水或疾病及其他正当原因不能如期注册者,应按照相关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并在批准的假期结束后的一周之内,持相关证明办理注册手续,否则按逾期未注册处理。

2.教务处对各学院上报的暂缓注册学生赋予“教务管理系统”登录、选课、成绩查询等权限。

3.暂缓注册有效期限的截止时间为当学期倒数第2周的周一,学生应在此时间前,将暂缓注册转为正常注册。

4.在暂缓注册有效期内,学生将暂缓注册转为正常注册的,其课程成绩方为有效。

(三) 不予注册

1.未按学校规定缴纳学费者不予注册。

2.无故逾期不办理注册手续者不予注册。

3.申请暂缓注册而未获批准者不予注册。

4.不符合注册条件(如不具有本校学籍、未到所修专业院系注册等)者不予注册。

二、注册管理

1.每学期开学初,学生应在两周内办理注册手续。

2.不予注册的学生,可在每学期注册结束后两周内提出休学申请,经学院、教务处审核同意后,办理休学手续。

3.每学期注册结束两周后仍未提出休学申请的不予注册学生,按自动退学处理。

4.对于按自动退学处理的学生,经学生所在学院、教务处审核同意后,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学校发文生效。

5.教务处对自动退学的学生进行成绩审核,核销学籍。有效学籍时间超过一年的,核发肄业证书;有效学籍不满一年的,发退学证明。

三、其它

1.本管理办法适用于全日制本科(预科)、高职高专学生。

2.本办法自2017年9月1日起执行, 如以前有关规定与本办法相抵触,以本办法为准。

3.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暂缓注册申请表


内蒙古工业大学暂缓注册申请表

编号:

姓  名

学  号

性别

学  院

专  业

班级 

暂缓期限

                                                     

申请人:

年   月    日

学院

审核

意见

主管院长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主管

部门

意见

主管领导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校领导审批意见

分管领导签字:

年    月    日

说明:

1.本表一式三份,学院、主管部门及教务处各存一份.

2.主管部门为学生工作处,校领导为学生工作处分管领导.

3.学院学生办公室负责接受学生申请并向有关部门报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