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长跑赢家---访1992级校友赵辉
2017-05-15 10:43 撰稿人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会计14 晁月 财管14 蔺雅荣 

   

 

赵辉工业管理工程本科92级校友,现于包头昆区区委任副书记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后悔暂无期,相聚终有时。

                       

在百度词条中输入“赢家”, enter回车,出来最多的是筷子兄弟导演工作室制作的励志短片《赢家》,该短片意在告诉大家赢得生活,赢得幸福,珍惜眼前人。而在词典中赢家的意思是游戏﹑赌赛等中获胜的一方。比赛中的输赢好去评判,而在生活中我们却总是没有一个固定的结论,而在见到赵辉学长之后我对赢家有了一个新的定义,赢家即是在生活这条漫长的跑道上,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拥有立即行动的能力以及拥有抓住机遇的魄力的一个综合体——赵辉。

                     

在与同伴无数次对稿之后,怀着紧张、忐忑的心情我们见到了赵辉。下车后他矫健的步伐丝毫遮掩不住一股强大的气场,微笑地与我们挥手,手劲很有力道,感到很荣幸也感到备受尊敬。“你们好,学妹。”正被如何称呼他这个问题困扰时,他亲切的话语顿时让我们感到如释重负。就这样,开场便以学长的身份坐在我们身旁,没有高高在上的距离感,和我们侃侃而谈。咖啡屋的淡香弥漫在空气中,柔和的灯光打在他的脸庞,虽然一别校园20年,但他的一字一句却让我感觉像是一个只比我们大一届的学长在回味他的经历、和你一起探讨这段青春美好的时光-大学。

                     

有人说,上大学前,大家过的是同一种生活—考大学,而上大学后,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不同的生活方式。鸟儿进了林子,爱的就不只是天空了。在那个大学生稀少的年代,他也是充满着期待开始了大学之旅,相比于高中枯燥的生活,他有更多自由去追逐自己的兴趣。长跑运动员——一个贴在他身上很耀眼的标签。长跑是体力与毅力的共存,我们可能无法去想象在操场上来来回回的跑上25圈的感觉,当我们问到赵辉学长时,他这样和我们说:“长跑对于人的毅力是一种的锻炼,在长跑中,有一段极点,呼吸特别难受,状态很不好,但当我们慢慢调整呼吸,努力的去克服这个极点,在那之后就会好一些,所以说长跑需要毅力来坚持,长跑不但可以锻炼我们的毅力,还可以培养一些生活的品质,因为我们的一生中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肯定会有沟沟坎坎,有波折,坚持很重要。”他还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93年,坎菲尔和汉森的写了《心灵鸡汤》第一版,他们对这本书的内容非常满意。可是当两人把书稿拿到纽约请出版人评估时,所有的大出版商都拒绝了他们这个选题。两人四处碰壁,出书的计划几乎就要破产,他们的梦想也许就此幻灭。可是,在他们的坚持下,他们遇到了一家小出版社的老板。出版社经营困难,需要一本好书来打回出版界。老板彼得·威格斯看过书稿之后非常感动,决定给两人一个机会。他的一个出于好心的举动帮助坎菲尔和汉森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也拯救了自己的公司。如今,这些书被翻译成54种语言,行销世界各地……倘若没有坎菲尔和汉森的坚持,也就没有了今天心灵鸡汤的成功。”在故事的结尾,赵辉学长又耐心的嘱咐我们说“凡事都怕认真二字”。

                         

一万米,绕着跑道来来回回的25圈,这需要多少次坚持不放弃的毅力来支撑,然而,在这之中还需要的是我们将25圈分割成一圈一圈来完成,一圈又由一步一步来脚踏实地的完成,没有一口就吃成的胖子,目标过于宏伟之后我们就会感觉目标与现实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久而久之,我们就慢慢的懈怠了……这就是现在存在于我们大学生之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目标很大,规划很好,但都挂在了墙上,并没有很好的去贯彻,所以赵辉学长作为一个过来人,他懂我们的心思,也懂我们这个年龄的尴尬与迷茫,作为师长一样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一遇到困难就放弃,那就什么都做不好了”。

                       

  因为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对长跑的喜爱,在大学的第一场运动会中,5000米冠军,对于教练员陈春庆老师来说意料之外,超过了几个老队员的他被校队选中了。每天早晚一小时的训练让他的生活更加地充实。他爱长跑:爱享受脑袋放空、身体有节律跳动的状态;爱与空气拥抱的感觉;爱感受汗水流过他的两颊、脚步与大地规律打着节拍的动作;更爱在长跑最难受的极点时,依然靠毅力坚定迈出步伐的自我挑战。他对长跑念念不忘,长跑对他就必有回响。在1993年第一次参加5000米运动会时,他拿了冠军。紧接着的几年,他代表工大去财大、师大参加各种比赛,陆续拿了5000米第二、10000米第三的好成绩。长跑带给他的不仅是荣誉,还有对人生的思考。在回忆长跑的时候,他这样回忆道:“在一次1995年参加全校运动会时,5000米的长跑项目,几乎在前49999米的时候我都是第一名,本以为我已经是冠军了,可却因为大意,在最后撞线的那一刻,身后一人飞跃而过,以微弱的成绩之差,我就和冠军擦肩而过了。”这件事他至今谈起也是记忆犹新。失败是可怕还是可贵在于你自己去选择,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让他明白:当结果还没有确定的时候,我们随时都要保持一种警惕的心态,就像《左传》中“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长跑最需要的就是持之以恒的韧劲,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一颗至始至终恒定不变的心。生活亦是如此,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挫折都是对我们的考验,而坚持才是驱动我们走向终点的唯一动力。就像赵辉学长的班主任长青院长说的那样:“生活就像一场马拉松,在前几百米的时候,也见不了分晓,只有在后边的过程中,才能看出谁是最终的赢家。”

                       

 在我们的眼中,他是成功的无论于爱情还是于事业。然而,他却不完全认同我们的观点,他说“成功”二字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只是在比较下,才能凸显出所谓的成功,而他却谦逊地觉得自己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人只有不断突破自己才能算是成功。在他回顾大学里的生活时,他很感谢那段青葱岁月里积累的学生工作经验。学生工作的这段经历让他全方位得到了发展,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的责任意识。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并没有强权的压制,,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就是没有职位权或者说影响力,更多是靠责任感的促使才能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而这对于将来步入社会有一些历练和基垫。然而,不管是学生工作做得多么出色,在学校里,我们最基本的任务就是学习。当我们谈及到学习的时候,他这样说道当然,“我认为自己成绩如果不好,对于领导别人是没有说服力的”。对于数理的敏感使他在一些科目上都能够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在大学的八个学期里,他获得了七学期的一等奖学金,一个学期的二等奖学金,在毕业时成为全班综合测评的第一名,并且入选十佳大学生提名人选。

                         

在我们咨询他该如何学习时,他告诉我们:“学习的方法很重要。”在繁忙的学生工作和学习任务下,依然能够保持优异的成绩,在这其中的秘诀就是,他能够很好的管理自己的时间。就像德国诗人歌德说的一样“只要我们能善用时间,就永远不愁时间不够用”。他在每次学习前,都会规划好某段时间需要完成的学习内容,并告诉自己一定要完成。在每次考试之前他都会仔仔细细的把书过两边,一遍整理重点,一遍深刻记忆,虽然对自己要求苛刻,但是效果却很显著。在2004年的一次自治区公开选拔考试中,一本一千多页的教材,他仅仅用十六天的时间过了两遍。参加工作了的他依然能够完成这么大的学习量,靠的就是他对时间的具体规划和对自身的不懈努力。

                       

有时候,我们可能真的会去质疑,大学究竟教会了我们什么?没有了父母与老师的带头领路,迷路的人数不胜数,可是在正确的道路上自己踏着荆棘前行的,并且还能偶尔欣赏沿路芬芳的人也依然存在。大学四年像是北京的胡同小路,迷路的人不在少数,可是只要你不失信心毅力仍在就一定能走到你想到的地方。就拿学习这件事来说,大学教会我们的是学习的能力,上大学之前,我们可能都会认为所有的知识一定要有老师交给我们我们才能够学的会,可是上了大学之后,我们会发现事实可能并不是这个样子。学习中再实用的窍门也需要付诸努力才有收获,没有天生勤奋的人,只有想不断改变自己的懒人。其实,每个人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能控制自己的人才能把握未来。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选择和很多机遇,是否能够抓住靠的除了运气更多的是努力。毕业后的他虽然立马步入工作,但却因为一些机遇又重返校园。在2001年的一次变动需要他有研究生的学历,马上他重拾起课本,准备向硕士冲击。努力终有成果,最终成为西南交大的研究生。接着,他继续攻读了博士学位。人的一生在不断成长,所以也需要不断学习。人生有很多十字入口,向左或向右的道路风景完全不同。而你站在路口,是否会迷茫呢?他是一个规范感很强的人,他明确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在旁人眼中,他也许很善于把握机遇,殊不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别人眼中的幸运是多少暗中流过的汗水累积出的实力。也许你准备的比一定有用,但至少努力过后,不留悔恨。而当多重选择摆在你面前时,敏锐的辨识力和决断力显得尤为重要。他一直很坚定。当他曾经工作的盟委政策研究室要分为两个部门时,很多人为选择去哪个部门而困惑时,他很坚定地选择了组织部,即使之前的领导想把他留在政研室…人生就是一直在做选择题,永远没有绝对的答案,但敢于遵从自己内心的人才能收获风景最美的一条路。有些机会可遇不可求,可能在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抱怨自己不够幸运,可是他却告诉我们:“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然咱们准备的不一定有用,但至少我们要努力。” 这样的回答让我很欣慰,欣慰之后的便是动力,我便更加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就像摘自刘易斯•卡罗尔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猫与爱丽丝的对话:

“请你告诉我,我该走哪条路?”

“那要看你想去哪里?”猫说。

“去哪儿无所谓。”爱丽丝说。

“那么走哪条路也就无所谓了。”猫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当没有明确的目标的时候,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别人也无法帮到你!天助先要自助,当自己没有清晰的目标方向的时候,别人说的再好也是别人的观点,也不能转化自己的有效行动。而综上所述,赵辉学长“简单粗暴”的一句话让我们顿时感觉恍然大悟,他这样子说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有时候机遇稍纵即逝”。

                         

很多人认为没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的大学生活是有遗憾的。而他却很幸运,在象牙塔里收获了甜蜜。她是他的同班同学。他数理很好,英语有点欠缺;她英语很好,数理却不太精通。学习上的互补带给两人更多接触的机会。而对于爱情的陈述,他这样子回忆到“交朋友是一种相互促进的过程,比如学习英语她交给了我很多东西,既然在一起,那自己的各方面就不能太差了,太差了别人瞧不起你。”说完嘴角露出了一丝笑意……有人说:“如果遇上对的人,那他(她)一定会让你变得更好。如果没有,那就先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而他们就是在彼此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相互扶持促进,让对方变得更好……

                     

在采访快要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像他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倘若要您找两个关键词将成功按比例划分,您认为应该怎样划分?”思虑一二后他这样回答:“我认为成功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智商一个是情商,各占百分之五十,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智商很重要,我们需要有辨析的能力,,需要梳理和判断这些数据,这就要求我们有学习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思考的能力,除此之外,情商也很重要,性格决定命运,不能过于急躁也不能太温和,”这样的回答让我们眼里满是仰慕,这样的胸怀让我们不禁赞叹。紧接着,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在论语中的故事,有一天,孔子的弟子樊迟来问孔子:”老师,能否用一个字来使我终身不犯错?”孔子沉恩片刻答:”恕”字,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充满智慧的“恕”字直到250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没有第二个字可以取代它。恕人恕己,岂不美哉!

                 

   时间总是过的很快,快到还不想要离别。那个舍友眼里永远乐乐呵呵的他,那个自己眼里还不够优秀的他,那个我们眼中热情洋溢、乐观向上、拼搏不止的学长-赵辉。从跑步到生活,在长跑道路上,收获的那一缕缕芬芳,一切的一切,幻化成一串璀璨的水晶,一缕芬芳的青烟,在漫漫的长跑道路上,终究会黯淡,终究会飘散的,最后留下的便是一片胸怀和一生幸福。愿我们能够在这花样的年华里,与学长芬芳共赏,这也不辜负学长一片深情的寄托,在本不该安逸的年纪里躁起来吧!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会计14班晁月、财管14班蔺雅荣与校友赵辉(中)的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