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地低成海,人低为王--访1991级校友高歌
2017-03-13 15:34 撰稿人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国贸12 朱桐欣 信管13 樊亚敏 

                           

       

高歌工业管理工程本科91级校友,管理学院北京校友会长,现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天辰实业公司任副总经理

                                   

高歌的这次采访,不可否认,于我个人而言是受益匪浅的,我也坚定的相信看到这篇文章的学弟学妹会有和我相同的感受,其实与其说这是一次采访,不如说是一位年轻懵懂的学妹与一位经验丰富的学长的一次促膝长谈,又或者说是一次心灵之旅。

                   

对于一个非新闻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能采访到这么有成就的校友是一件无比荣幸又幸运的事情,为了这次采访能够成功的完成,私下里当然会做够充足的准备,了解个人资料、做采访提纲、沟通采访时间等等,就连遭到拒绝时应该采用怎样死缠烂打的方式都在脑海中演练了无数次。可结果却恰恰相反,本以为这么有成就的人在面对这么小的采访时,架子应该会摆的高高的,可高歌学长真的不是这种人,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我发自内心的尊重,平易近人的态度让人感到很放松,从始至终的交流出乎意料的顺利,从学习到工作再到生活,每一个问题回答的都是那么认真,那么诚恳,那么的让人受益。

                 

学生时代的事情,他至今记忆犹新,师生情、同学情、舍友情无一不是他大学时代最珍贵的回忆。进入管理学院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生活就是这样,“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插曲无处不在,可又插入的那么的恰到好处,也正是这么一个他起初不知道将来要从事什么工作的专业成就了今天的他。

                             

他说大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考试,走出考场提心吊胆等待考试结果的同时,又互相打趣猜想着谁会不幸被抓,谁又能侥幸通过。“考试,这个让人望而生畏的词语从过去到现在给每个人的感觉都是那么相似,又是那么记忆犹新,可大学不就是这样,打打闹闹中互相搀扶成长,说说笑笑中感情不断升温,磕磕碰碰中刻深记忆的沟壑。

                   

像很多渴望在大学中得到能力提升和锻炼的有志学生一样,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每一阶段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成长,内向的性格得到锻炼、与人相处的方式得到改善、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这一次次的蜕变为他后来的事业打下了至关重要的基础,他也诚心的告诉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任何专业都有其特点和特长管理是一门软科学,主要培养的是综合素质,锻炼的是思维模式,掌握好这种能力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是非常有利的

                 

对于管理学院的热爱与支持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的,在北京校友会成立之际,他担起“北京校友会会长这个光荣又艰巨的担子,口中声称不称职的他依旧清楚的知道目前在北京生活的校友都在哪个岗位发光发热,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国有企业,亦或者是管理培训机构都有我们管理人的身影。

                       

工作中的高歌一直以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句朴实简单的话作为自己奋斗的座右铭,简单易懂的词,说的人很多,可又有几个人能真真正正做得到呢?努力了也许没有结果,但不努力根本不会有结果,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与挑战,或大或小,而这期间选择放弃的人会怨天恨地,最终一事无成,选择坚持的人会迎来成功,收获荣耀。

                       

高歌就是为数不多的成功人士中的其中一位,年轻时有理想有抱负,却苦于无处施展,个人职位提升后很多想法理念又会被公司的条条框框所束缚,但他从未放弃过,他选择坚持,选择从一而终,他把可观的薪酬、骄傲的社会地位、自我价值的实现作为人生奋斗的目标,他把与人沟通作为提升自我能力的法宝,不断努力,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就这样在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位的出现时,他抓住了。

                   

高歌说,不同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相处方式,这是一个需要细细品味的过程,年轻时要谦虚谨慎,少说多干,有成就后要谨记地低成海,人地为王几个字,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才能更好的与人相处。高歌的每一次建议忠告中都透露着一种脚踏实地,积极向上的心态,就是这种稳重成熟的状态让他在人生路上一次次突破,一次次成功,在中国载人航天首发实验中,他参加了其中的基础保证工作,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家庭幸福,事业成功,高歌把两者协调的刚刚好。他所在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一个非常繁忙的单位,正如我们每天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火箭和卫星的发射任务是非常多且重的,工作基本处于超饱和状态,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往往会被工作挤占掉,可即便这样,他也会尽可能多的抽出时间陪家人。

                     

高歌一天的时间安排非常的有规律,工作之余,他主要做的就是陪儿子和父母,他曾发表感想说,每晚最快乐的时光就是,看着窗外,听着小说,拍着肚子,做着俯卧撑,与城市一起睡去,这段话下面配了一张儿子和朋友的合影。其实在高歌朋友圈里最常见的就是儿子各种比赛和参加活动的照片了,可以看出即使工作再忙他也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他否认90后是被宠坏的一代,他认为90后现在已经开始承担家庭和社会的重担了,每一代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奋斗的起点,90后的思维方式不同于7080后,那是时代赋予的,他相信90后在今后的发展中会越来越好。

                     

在高歌的朋友圈里,有一张让我印象深刻的照片,今年是北京近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晚上的温度当然是更低的,照片上高歌带着儿子,抱着棉大衣和被子去地下通道里给无家可归的人送温暖,这足以证明高歌在儿子成长过程中教育的全面性,同时明显的看到高歌的品德已经在儿子身上延续。看到那张照片的我感动了,对自己采访的这个人由衷的产生一种敬佩之情。一个人工作上的成功不算成功,而一个人能够在工作家庭和公益上同时成功,那才叫真正的成功,“成功这个词,高歌,当之无愧!

                           

在管理学院建院35年来临之际,高歌希望管理学院不断提升学院深度,推出特色学科代表,早日在全国的管理学院中一军突起,成为有能力的管理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