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思变求新,砥砺前行——访2000级校友吴少斌
2016-09-12 15:30 撰稿人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财管14-1 李超 会计14 张子辰 

               

     

                               

 

                     

吴少斌工商管理本科00级校友,现于北京倍全公司任董事长

                               

谈起吴少斌,我们管理学院的一些学子也许并不陌生。初识吴少斌是在2015年的一次校友创业座谈会上,吴少斌带着他的公司——倍全,带着他的团队理念——拼搏青年,用他自己特有的风格与激情为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我们至今记忆犹新。如今,我们有幸采访到这位校友,有机会和他一起聊他的学习、生活、工作、事业,谈及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求学经历、师生情谊,他如数家珍;谈及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的过渡与发展,他谦逊陈词。毕业十年,从平凡员工到总经理,从普通打工者到企业CEO,从青涩少年到沉稳中年,与日俱增的不仅仅是年岁,还有那深遂的思想,超凡的胆识,和独特的视野。

                                               

坚定信念不动摇,未来梦想靠努力

                                     

吴少斌是典型的八零后,来自山东普通的农村家庭。在当时的中国,乡村家庭普遍处于偏僻落后、生活条件差的状态。在那个年代,由于经济条件、思想观念等各方面的原因,村子里大多数家庭对于子女的教育并不十分重视,多数家庭的孩子出于无奈几乎都是早早结束学业,出去做事谋生。但是吴少斌的家庭却不一样,吴少斌的父母所坚持的观点是尽最大的努力为子女创造学习条件,供他们读书,让他们凭自己的能力去争取学习机会。受到家庭中这种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吴少斌从小就产生了这样一个信念——“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轻易动摇,凡事靠自己。”

                                     

他是这样坚信的,也是这样实践的,他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2000年,吴少斌来到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在管理学院的四年时光中,吴少斌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带领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取得全校运动会的首个第一名,策划举办过多场学院活动,带领自己的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为内蒙古自治区赢得了首个全国创业大赛金奖。

                                         

对于在大学里的这些经历,“都是在为未来从事的事业做准备。”吴少斌这样告诉我们,在校所做的许多选择,许多事情,包括选择专业在内,其实都是在为他未来打算所走的那条路——经商做着准备。在校期间,参与管理学院学生会工作的经历让吴少斌颇为受益,说到自己的组织能力、团队协调能力,他告诉我们,这些几乎都是他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初步培养起来的。在此期间,吴少斌学到的关于团队建设的思想在他后来的工作及事业中,也都有得到运用。吴少斌任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时,曾带领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取得校运会中首个第一名,这次开创性的“第一名”对吴少斌影响深远,此次集体成就带给他内心的激励与鼓舞是难以言喻的,这激发了他对“第一”的向往与追求,使他在未来事业的发展中,形成了追求卓越,勇于挑战,不懈超越的精神。

                           

除了在校的学习与工作,吴少斌还有着多次校外兼职的经历,他做过铺货、做过促销、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勤工俭学活动等等。谈到大学生兼职的问题,吴少斌有着自己的看法。他提到兼职要有自己的目的,而不仅仅是为了赚取报酬。大学生做兼职,首先是为了向社会学习,是基于自己对未来的目标,有目的的向社会汲取知识;其次是为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理论指导实践,更好地掌握知识。他强调,兼职绝不应该影响学习,兼职是为实践,是对理论知识的检验,学好理论知识才是实践的首要前提;最后才是获得报酬,享受付出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大学生做兼职除了弄清楚自己的目的外,还要基于个人兴趣,基于自己对未来的目标,只有这样大学生兼职才会实现“三赢”,体现大学生兼职的意义。

                             

而吴少斌本人就是本着这样的观念来做兼职的,他在兼职过程中学到很多。当时,吴少斌一直有未来从商的想法,所以他选择兼职也是基于能否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来考虑的。在做兼职期间,吴少斌克服过许多困难,也学到了许多东西,但最令我们佩服的是,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课堂还是社会,吴少斌一直不忘初心,坚守最初的信念不动摇。可以说从选择专业、进入学生会到选择兼职,吴少斌无一不在为自己未来的经商目标做着积累与沉淀。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终于,在2013年,吴少斌创立北京联合倍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现自己的经商目标,亲手主宰着自己的商业梦。

                               

创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坚持克服困难,信守承诺,认真完成任务”。

                               

这是大学兼职期间吴少斌对于自己“个人品牌”的展现,而在日后的工作和事业中,吴少斌也始终坚持着这份“个人品牌”,同时也在其中不断丰富发展着许多珍贵的内容。

                     

人们总以为“出色之人处处有别于平凡”,然而并不是这样,在十多年前的内蒙古工业大学校园里,吴少斌和我们一样,对未来也存在着迷茫,也存在着困惑,未来的规划、职业的思考,也并不是那么清晰具体。普通如我们,也有过彷徨;平凡如我们,也蹉跎过光阴。然而平凡之中的不平凡之处在于,吴少斌将“把握当下,踏实强干”融入到了自己的“个人品牌”之中。

                                                                                                                   

走出校园进入蒙牛公司是他第一个历练自己的大环境。在蒙牛公司,吴少斌从行政人员做起,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做到了绩效主管的位置,一年以后做到销售系统办公室主任,又用一年时间成为整个销售支持部的负责人。有人好奇为什么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在职场中会进步的如此之快,难道运气使然?机遇使然?然而这其中原因,恐怕只有吴少斌自己知道。所谓飞速成长,靠的从来不是“一飞冲天”的好运气,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把握当下,将手头工作完成好,踏实强干,每一份工作都认真对待,不敷衍,不马虎,哪怕是最后一件也要尽全部努力,踏实完成。并且始终秉承着“给我预期我便达到超出预期”的想法。凭着这样的“个人品牌”和工作信条,吴少斌在职场中快速成长,也为他日后的发展积累下了一笔丰厚的经验财富。

                                                                                                               

吴少斌对待事情的认真,在本次采访交流中可见一斑。从初次联系到正式采访,吴少斌在忙碌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配合我们,在开会空闲之余,回答我们的问题,忙而不乱,忙而有章。对于我们的问题,也是认真斟酌,回答的有条不紊,全面具体,最终让我们顺利完成了采访任务。令我们备受感动的是,身为“倍全”公司的总裁,可能早已接受过无数次知名报社或知名记者的各种采访,然而对于我们这两个业余且名不见经传的大学生记者,吴少斌仍然非常认真的对待我们的采访。从洽谈约定合适的采访时间到耐心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再到整理新的问题进行二次采访,吴少斌耐心认真、毫不敷衍,他的这种品质也在时刻感染着我们,让我们在采访期间仔细斟酌每一个问题,整理好每一份文字。

                                                                                                                   

从做小事的态度可看出做大事的风度,认真对待小事,方成就大事。我们两位记者也从本次采访中收获良多。

                                                                                                                       

“无间改进,止于至善”

                                   

“无间改进,止于至善”是管理学院的院训,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无间断改进,从而达到完美。然而,吴少斌本人对此却有着另一番理解——无间断改进,追求完美,且不断超越。

                                                                       

吴少斌喜欢挑战,喜欢超越,从进企业打工到创建自己的公司,吴少斌经历了许多。毕业后,吴少斌就进入蒙牛公司打拼,仅用很短的时间,就做到营销总经理助理的位置。从蒙牛走出后,吴少斌在现代牧业集团四季宝公司担任过总经理,还曾担任山松生物集团CEO。其中,在山松生物集团CEO任职期间,吴少斌在短短3年内将公司年销售额15亿元做到了40亿元,创造了利润近翻3倍的业界神话,使公司取得亚洲行业第一、全球行业前三的地位。俗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这句话用在吴少斌身上一点也不夸张。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求学的四年、在蒙牛及后来的公司工作任职期间,每个阶段的经历于吴少斌而言都是一种磨砺,让他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挑战,无间改进,不断超越,最大限度的接近梦想。

                                                             

在创立倍全公司之前,吴少斌就已经在知名公司做到总经理或是CEO的职位,做到这样的位置,几乎可以说是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除了做老板外,没有更大的升迁空间。在这样的位置上,很多人也许会安然满足,稳稳做好自己总经理的位置。然而吴少斌并不满足于此,他偏偏喜欢挑战,喜欢挑战自我,挑战新的领域,他不满足自己已有的成绩,不断确立新目标新高度,并一次又一次实现突破,放弃自己总经理的位置,着手创业,打造自己的公司。在不断地超越中,吴少斌也在不停地寻求改进:新领域,用新视野看待问题;新时代,用新角度思考问题;新事业,用新思维来解决问题。然而于这无间变化之中,吴少斌个人却始终秉承着不变的东西——踏实做事的风格和对卓越不懈的追求。

                                                                     

“无间改进,止于至善”,毕业多年,这则院训早已印刻在吴少斌的心中,他不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则院训,同时也在不断为其注入新的内涵。

                                                       

心态决定一切

                                                     

人生是一段极为丰富的旅程,坎坷和坦途、风雨和彩虹,都是必不可少的风景,而如何让这段旅程丰富多彩,富有意义,关键在于自身良好的心态。毕业之后这十几年中,很多人都只看到了吴少斌光鲜的职业履历和飞速发展的事业,却鲜有人知他背后的艰辛。

                                                       

了解“倍全”商业模式或者体验过“倍全”服务的人都知道,“倍全”所用的商业模式或一些服务方法很多都是我们之前想所未想,闻所未闻的,这些模式甚至改变着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可以说“倍全”之于吴少斌,之于整个商业领域,都算是一份极具开创性的事业,其所用的商业模式无论对互联网行业还是零售行业来说,都是崭新的。在“倍全”初创时期,用吴少斌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摸黑走夜路”。无前人指引,无经验可鉴,一切都得靠自己摸索,加之互联网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充满了不确定性,其创业之艰辛可想而知。

                                                       

创业初期,面对如此的困难,吴少斌战胜困难的秘诀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困难,他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拥有坚定的信心和理念,那么遇到再大的问题或再多的困难都只是暂时的。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身没有良好的心态和勇气去战胜它。面对困难,最无用的是恐惧和抱怨,战胜它的关键之处在于用积极的心态去寻求解决的方法。世上没有到不了的黎明,曙光早晚会出现,能否在黑暗之中拥有光明的心态,才是走出黑暗的关键。对于困难挫折,吴少斌是这样看待的,使人处于黑暗中的,往往不是黑暗本身,而是心态本身。在吴少斌看来,人生最大的负能量就是抱怨,如果不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困难,遇到困难就抱怨,那么所有的机会都会离你远去。相反的,当一个人摆正心态,用正能量的思维去思考解决问题时,再大的困难也就没有什么了。

                                               

正是由于这样积极阳光的良好心态,也塑造了吴少斌独特的人格魅力。在与吴少斌采访交流的过程中,他就如一名和我们同在校园的亲切学长,耐心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完成了采访工作。

                                     

亲切,有激情,充满希望,这是我们对吴少斌的初次印象。在采访期间接触,吴少斌回答问题耐心认真的态度,给了我们莫大的动力,让我们对完成好这份工作充满信心。和亲切的人交流,会让人感到温暖;和有激情的人交流,会激发人的动力,而和心中充满希望的人交流,则会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一个人的良好心态,富有魅力的人格是可以辐射影响到周围人的,而吴少斌就是这样一个能够给人以影响的人。在谈到成功创业,吴少斌说的最多的便是与其共事的一帮兄弟。企业取得成绩,有如此发展,与团队的协作、合作者的支持密不可分,而为什么这些人愿意追随他支持他,其实不仅在于他的才华,更是源于他自身所具有的正能量和对他人积极的影响。

                                               

心系母校,关注母校人才

                               

毕业十余载,吴少斌对于母校内蒙古工业大学依然保持着深厚的情谊,对于曾经学习生活过四年的管理学院依旧那么热爱。在采访中,吴少斌曾提到许多当时教过他、带领过他的老师们,而今这些老师有的又成为了我们的老师,这更加拉近了我们和这位2000级师兄的距离。最后,在友好的气氛中,我们与师兄吴少斌探讨了一些大学生较为关心的问题,而他则以在他校的经历、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创立公司后对事情的全新看法为我们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以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长的身份,吴少斌鼓励管理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校园的美好时光中,不管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或想做什么样的事情,就大胆去做,只要感觉光阴未曾虚度,就大胆尝试,不要拘泥于别人的看法。

                                 

在谈到大学生适应社会,步入职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才能与品质时,吴少斌以切身经历的感悟,用公司总裁的视角回答了这个问题,开拓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学到很多。他举例谈到在企业对人才的选择中,才能固然重要,但品德不可或缺,他用“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这一经典理论说明了品德的重要性,并将“品德”作为自己倍全公司人才选择的准绳。

                                         

对于人才能否胜任工作方面,吴少斌以自己的企业为例谈到在招聘中对人才最为看重的一点就是负责任。对大学生来讲,首先要对自己负责,不虚度光阴,努力积累沉淀,掌握知识,提升能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吴少斌认为,一个对自己都不负责任的人,在生活中,就很难对他人负责,到企业中,就很难对公司负责,到社会中,也很难对整个社会负责。负责任是一个人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方面。吴少斌的一番话,给即将步入职场的我们树立了标杆,指引了方向。成才过程不忘德的培养,成才先成人,只有对自己负责任的人才会对他人对社会负责,才会被委以重任。

                                       

纵观吴少斌毕业十年来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对于初心的坚持,目标的明确,敬业实干的“个人品牌”,不满足成绩,敢于超越的胆识,面对困难积极阳光的心态……这些都是吴少斌实现梦想的铺路石。追梦的道路没有哪一条是一帆风顺的,遇到的坎坷各有各的不同,然而战胜坎坷走到最后的人所具备的品质却惊人相似;成功的模式不可复制,然而成功的人所具有的品质却可学为所用。榜样的力量,是让我们从榜样的品质中汲取力量,让榜样为我们精神引路,让那些优秀的品质今后也能在我们身上闪闪发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