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我校毕业生冯松涛当上了养殖状元
2015-09-22 00:00 格日乐 

回家乡创业

1999年,从内蒙古工业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冯松涛被分配到了包头市一家知名的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冯松涛感觉坐办公室太沉闷,觉得自己应该趁着年轻多做一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来充实自己的人生。

2003年,冯松涛应聘到内蒙古收益饲料有限公司做销售。在此期间,他在内蒙古农牧业厅接受过原材料、成品质量检测的培训,从而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业务员。

2005年,在跑业务过程中,冯松涛了解到家乡固阳县的奶牛养殖户虽然很多,但是当地没有饲料厂。于是,冯松涛放弃了饲料公司优厚的待遇,开始着手在固阳县筹建自己的饲料生产厂。

2007年,冯松涛投入200万元,成立了包头市新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获得了内蒙古农牧业厅颁发的《生产企业审查合格证》。公司成立后,冯松涛聘请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业教授担任技术监督部部长,聘请动物营养畜牧工程教授及动物营养分析高级试验师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并且采用了国家定型产品原式混合机组生产饲料。公司成立初期,就研制生产出适合地区特点的混合牛、鸡、羊、猪饲料,为迅速占领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依然是固阳县唯一一家集饲料研发、生产及原材料贸易为主的综合型实业公司。

两毛钱的较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冯松涛的包头市新元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年产牛饲料2800吨、羊饲料1500吨、鸡饲料2000吨、猪饲料1300吨的生产规模,并且与内蒙古宏盛肉联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冯松涛又一次发现了商机。2007年8月,冯松涛购进了肉猪100头、种猪15头、蛋鸡6000只、草原笨鸡2000只,正式挂牌成立了包头市新元特种养殖基地,开始了他大规模的多元养殖事业。

养殖事业虽然发展得红红火火,但是销售却成了问题。想起第一次销售鸡蛋的经历,冯松涛至今难以忘怀。

冯松涛说:“当时,鸡场积攒了5000多颗鸡蛋准备推向市场,但是固阳县的市场都被几家大的鸡蛋销售商占领,没有人愿意收购和销售我们的鸡蛋。为了迅速占领市场,我们以每斤低于市场两毛钱的价格,将鸡蛋推入市场,在市民中引起很大反响,仅仅几个月时间,固阳县80%的商场、超市都开始销售我们新元公司出品的鸡蛋,一些销售商也纷纷找上门来与我们合作。”之后,冯松涛的公司形成了鸡场占地20亩,育肥牛、肥羊占地20亩,原材料、饲料加工及储备用地8000平米,育肥猪用地1000平方米的庞大规模。

养殖野猪

养殖野猪在当地可是闻所未闻的新鲜事儿,敢于冒险的冯松涛却要尝试一下。去年,冯松涛先后几次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呼和浩特市等地的大型养殖场讨教经验。在了解到河南的纯野猪养殖市场情况较好后,冯松涛先后几次到河南考察,并且引进了11头纯野猪,尝试进行野猪特色养殖。

记者在冯松涛的养猪场里看到,与一群家猪隔离开的猪圈里,是3头长相奇特、体型健壮的野猪。冯松涛向记者介绍,野猪刚产下时身上有条纹,长大时猪毛呈黑色或者褐红色、耳小,尾巴比家猪短、嘴较家猪长,毛密、蹄黑色、性情温顺,公猪行动较家猪敏捷,同等体积比家猪重10%,瘦肉率比家猪高出70%,经专家证实,野猪肉比家猪肉鲜嫩。野猪的背膘薄、板油少(只有家猪的1/6),头和腹部较小,日饲量仅为家猪的1/3。另外,野猪的和群性强、耐粗饲料、抗病能力都比家猪强,年产仔2胎,每胎产仔6~13只。

冯松涛对记者说:“今年过年的时候,我把自己饲养的11头野猪杀了8头,送给亲戚朋友们品尝,大家反应都不错。为此,我今年准备将野猪种猪上到15头,如果发展好的话,一年出栏野猪就是200~300头。”

据了解,目前,冯松涛已经与包头市永盛城超市达成协议,在今年八月十五前,市民们就能在超市买到稀罕的野猪肉了。

家有千万,四条腿的不算。这是当地养殖户常说的一句话,指的就是养殖业的不易和防疫的重要性,冯松涛也深知这一点。在筹备养殖场时,冯松涛就及时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教授联系,请教有关防疫知识,并且聘请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固阳兽医站的两名技术专家做防疫。

惠及乡亲

在做大饲料生产销售与养殖业的同时,冯松涛抓紧每一次外出学习和考察的机会,阅读养殖科技手册和观看养殖光碟更是冯松涛忙碌一天之后的必备功课,在他的公司里,《养殖业科技手册》、《实用养鸡技术手册》等书籍都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冯松涛在做大自己事业的同时更不忘回报乡亲,在他的企业24名职工中,有当地下岗失业工人2人,农民工9人。当地农民也纷纷找上门来,向他学习养殖技术,讨教养殖经验。冯松涛把以前单纯的“公司+基地”的模式变为“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但将自己配制的饲料低于市场价提供给农户,而且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做好防疫。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现在已经有五六户养殖大户,零散的养殖户更是数不胜数。

谈及今后的打算,年轻的冯松涛胸有成竹地说:“将再投入200万元,扩大饲料生产规模,牢牢巩固鸡肉、蛋类市场地位,做大做强草原笨鸡品牌。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划向内蒙古农业厅申请种猪繁育基地,届时将重点发展养猪业,扩大养野猪的特色养殖规模,这样就可以再解决一部分乡亲就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