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内蒙古日报》专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2021-09-01 09:26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技术引领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长青

“在技术引领、变化加速的社会发展趋势下,基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相互学习与跨区域科技、文化交流会进一步增加,因此,更早、更熟练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近日,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长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长青的研究领域是创新管理和绩效评价,主要围绕建设创新国家的发展需求,通过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应用研究范式,研究提升自治区主导产业发展水平的模式、途径。长青曾获得“内蒙古杰出人才”“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他主持了首批国家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以及6项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并多次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项。

长青就技术引领下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人才需求的关系展开论述。

长青说,随着人工智能、现代生物、新能源和量子通讯等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岗位结构与数量将进一步变化,从事高科技现代工业和服务业的人口比例将进一步增加。未来,社会发展将会对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人才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

当谈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民族语言文字教育的耦合关系时,长青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文化交融和民族共同性增加是文化和民族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和象征,是治国安邦的重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国内乃至世界知识交流和创新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增强认同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公民应当履行的义务。

谈起在民族地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意义,长青表示,语言文字通则心通,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促进地区间、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发展科学技术、普及文化教育。

随着未来科技引领下社会发展的速度加快,知识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既有利于提高民族地区学生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增强交流沟通与就业的能力,也能够保护和支持民族语言发展、传承优秀文化,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长青认为,对民族地区来说,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对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民族地区学生应该尽早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对广大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至关重要,也会成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基础性保障。

长青表示,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各高校还应通过组织校外实习、校内创新竞赛等方式,让广大学生在团队合作交流中深刻体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和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多方联动的事业,应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正确认识语言文字发展的历史规律,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