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蒙古国游学笔记

2019-07-10 09:49  

作者:2018级MBA 张桢旗

对蒙古的最初印象来自于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蒙古人的热情好客,诚信勇敢,令我钦佩不已;《天龙八部》中,萧峰要带阿朱驰骋塞外的梦想,令我心驰神往;身边传言蒙古如何落后和仇视中国的言论,令我望而却步。内心经过多少次的挣扎,特别是来自于雁门关内,对北方的向往,指引着我开启了这次蒙古国之行。

我们乘坐的是蒙古国航空公司的小型客机,每排三人,两小时的航程间提供饮料与小甜点,非常可口,印证了蒙古人喜甜食的知识点。

一下飞机,感觉整个城市略旧,“落后国家”的印象渐渐浮现。1元人民币可兑换385蒙古国货币,让我以为蒙古国非常落后,结果随着前往酒店路上看到的城市样子,还是让我大吃一惊。

蒙古国普遍建筑物不高,因为全国仅三百万人口,不需要太高;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经常会堵车,路上以日韩系车为主,奔驰、宝马等较好的车也很多,相同款比国内便宜很多;路上走过一座桥,叫“中蒙友谊大桥”,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支持下建造的,如今依然巍然屹立,每日车水马龙;本来比较担心住宿问题,到酒店房间后发现与国内三四星酒店无甚差别,非常干净整洁,早餐自助是十分丰盛西餐,应有尽有;多次用餐中发现,蒙古国人比较倾向于安静,不知是否是西化的影响所致,因为在之后的蒙古包草原上并不这样。

整体感觉这是一个受到欧洲文化和习惯影响较深的国家,物价较低但并不贫困,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琳琅满目,国家建设略为滞后,不过人民生活其乐融融,怡然自得。

在这里,我们倾听了蒙古国科技大学高等商学院院长图布新教授为我们的授课,使大家对这所学校有了基本的认识,并了解到这所学校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人才,有蒙古国的总统,有艺术家,还有当今在世界著名公司效力的高管等等,蒙古人也是世界一流的优秀民族。

我们还听取了蒙古国科技大学主导的一个“牛仔迁徙”项目,从蒙古国东部将500头牛往南部赶,经历了“万里长征”的牛将会变得更加健硕,除了经济效益外还可以带动旅游业和相关科研活动,多个国家都有参与。之后我们还上了一节纯英文的课程,老师以其生动形象的表达,带我们领略了这场头脑风暴,老师也讲述了她在美国留学时的种种感受,激励大家勇敢走出来。

在蒙古国大多数物品都是进口,唯有酒有他们的民族品牌—APU。APU生产并销售其国内70%的品牌白酒、90%以上的啤酒和多种饮料,它采用多品牌营销策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非常有幸参观了该企业的内部管理,先进的生产线、严谨的工艺流程和热情的一大杯冰镇啤酒,令我瞬间成为它的粉丝,以及图雅的粉丝。

外国的月亮与中国的相比,一样圆吗?看过蒙古国的后,我的答案是一样圆。那外国的夜与中国的一样吗?我的答案是,还真不太一样。由于蒙古国位于我国北部,纬度高导致它的天黑的比我们晚,亮的也很早。在去牧场的路上,我听了一路的《乌兰巴托的夜》,是一个叫大壮的歌手。

“有一个地方很远 很远

那里有风有古老的草原

……”

那豪迈、柔情的歌声,在不知不觉中把我带入了牧场。大家都轻松惬意的融入了草原的怀抱里,有的人与韩国友人切磋乒乓球技、有的坐在一起打牌、有的登高远眺。到晚间大家围坐在蒙古包里,品尝美味的烤全羊之前互相传递黑色滚烫的石头进行消毒,在嬉笑欢闹的氛围中,美酒与美食馐享不迭。黑后,远处飘来节奏明快的乐曲,大伙儿一同上前互相问好,跳着欢快的舞曲,抒发着心中的畅快。

第二天一早,明媚的阳光洒满大地,周围不时有马儿无拘无束的吃草、玩闹,我们与主人商量好后骑着马儿绕着草场跑了一圈,一个小时的过程中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简直不要更爽了,不过当下马的一刻直到之后的一周里,臀部会不时发出它的抗议,特别是当我需要坐下的时候。

古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蒙古国游学,不仅使我丰富了人生体验,而且提升了能力与认知,比如使用英文的交流沟通能力,比如对蒙古民族的认识、对蒙古文化的敬佩。我打算回国后拜读有关蒙古民族的两本书:《蒙古秘史》和《英雄史诗》,以后若有机会前往蒙古国,我愿攻读文学博士,做中蒙两国的友谊使者,文化交流的桥梁。

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在学校今后组织此类活动时,可以勇敢参加,在游学中发现自我、成长自我、成就自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