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大数据与宏观经济预测”学术讲座
2019-07-08 15:16  

7月8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大数据与宏观经济预测”学术讲座,复旦大学吴力波教授主讲。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任慧主持,大数据学院院长,人文学院院长出席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讲座。

吴力波从数据革命(主角)、计算机学科革命(工具)、统计学革命(方法论)、学科革命(应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变革背景。用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海量价格数据项目BPP”(the Billion Prices Project at MIT)及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消费者效应为例,介绍了大数据(广义)在经济学研究的应用呈现出一种由“易”到“难”的特征,使师生们充分了解到大数据的涌现,通货膨胀/紧缩、生产者价格指数、失业率、“克强指数(货运量、用电量、货款量等)”等宏观经济变量的测算。家庭/中小企业微观调研、消费者效用曲线、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微观经济学的研究在体系修正、指标测算方面变得更加“易”;而“难”则主要表现在模型融合和经济预测方面,从传统数据到大数据转变过程中,新型预测需要处理好理论驱动和数据驱动的关系。

吴力波还以高频微观企业电力大数据修正构建行业景气指数(复旦大学)、基于卫星图像中抽取的资产化指数预测贫困程度、智能手机信令(位置信息)推断人们行动规律进而预测失业率、从报纸新闻中挖掘信息并用以测度经济不确定性等为案例,指出大数据在宏观经济预测中获得了广泛应用,来源多样、结构各异的大数据的涌现可能对经济预测的范式带来变革,利用来源多样的非传统经济统计数据,可以实现对劳动就业、经济景气、贫困化率、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利率、汇率等的精确预测。基于各种公开市场交易、移动互联网、智能采集设备、社交媒体等获得的大数据,可以被用来构造各种新的统计指标,具有更好的预测预警能力,从而有效提升预测的实效性,能够更加及时准确捕捉宏观经济的波动,对一些高成本、实效性弱的经济指标提供补充甚至替代。

吴力波的演讲风趣幽默,例证充实,老师们获益匪浅,充分体会到大数据对经济经济学前沿研究的作用。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就其他问题与吴立波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