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中心 >> 信息发布 >> 正文
军队文职人员政策宣讲会
2019-11-25 08:55  

军队文职人员政策宣讲

军队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依法享有国家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2018年第一次面向普通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人员招考,共有7095个岗位,共招考9297人,2019年是第二年招考,共有15195个岗位,共招考19523人,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一、军队文职制度上升为国家战略

实行新的文职制度,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是强国兴军的重要举措。

二、军队文职政策重点解读

明确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一般为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社会化保障不宜承担的岗位,最高可以到副部级,工资水平与现役军官相当,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参照现役军官政策执行,社会保险纳入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体检、探亲休假、子女入学等福利待遇与现役军官相同,应届高校毕业生可以按照国家和军队的政策规定落户。

三、军队文职招聘考试攻略

军队文职人员的招考对象为普通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人才,报考条件需满足:政治条件、学历条件、资格条件、身体条件、年龄条件和其他条件。报考流程分为八个步骤,制定计划、发布信息、资格审查、统一考试、面试体检、政治考核、结果公示、审批备案,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有两门课程,即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笔试后根据成绩排名进入面试环节。

宣讲内容:

一、军队文职制度重大意义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2017年11月10日,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这不仅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而且对于即将毕业的我们大学生来讲,意义也非同小可。因为,这为我们的就业开辟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向。我军历史上,对文职制度进行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因此,对我军来说,实行文职制度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是,新的《文职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军文职制度进入成熟阶段,也标志着军队文职制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所以说,新的文职制度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这是彰显大国担当,树立和平发展国家形象的政治需要

第二,这是重塑我军力量体系,推动军事人员现代化的军事需要

第三,这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构建大国人才格局的需要

二、军队文职政策重点解读

第一,文职人员的身份属性。文职人员,是指在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且社会化保障不宜承担的军队编制岗位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文职人员在军队和社会生活中,依法享有国家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

按条例规定:在国家层面,文职人员依法享有国家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二是在军队层面,明确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

新条例明确,坚持党管干部,所有的干部政策都适用于文职人员,包括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

第二,文职人员岗位设置。一是将岗位分为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两类;二是规范岗位的科学设置,管理类岗位自办事员到部级副职,设九个岗位等级。专业技术类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岗位,由低到高设13级至1级。注意:新《文职条例》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设置了文职人员领导岗位,最高可以到副部级。

第三,文职人员规范管理。与现役军人相一致,与国家工作人员相统一。配有军队统一的制式服装,包括与军官相似的礼服、常服、作训服,佩戴相应的标志服饰。

第四,文职人员待遇保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工资待遇。军队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工资制度。以现役军官为参照系,工资水平与现役军官相当。以现任正连职军官为例,税后收入为8000元左右。

二是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房租补贴,参照现役军官政策执行;可以租住单位的宿舍,符合条件的还可以租住公寓。

军队文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2018年12月19日出台。

三是社会保险。纳入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实行与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相同的政策。

四是福利抚恤。文职人员健康体检、探亲休假、子女入托等福利待遇与现役军官相同。

五是落户政策。应届高校毕业生,无论是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还是海归,只要考上文职就可以按照国家和军队的政策规定落户。

第五,军队文职与热门职业的比较

一是与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比较。

身份上:二者都属于国家工作人员,文职人员有军队统一发放的制式服装,包括与军官完全相似的种类,礼服、常服、工作服、作训服。

在工资待遇方面:按现在国家的规定:现役军人的工资比地方公务员要高20%,而文职人员“以现役军官为参照系,工资水平与现役军官相当”。这里所说的“工资水平与现役军官相当”,指的是扣除文职人员应当交纳的各种社会保险后与现役军官相当。

在住房保障方面:军队文职人员比地方公务员好。按《条例》规定,“文职人员住房实行社会化、货币化保障政策,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和房租补贴参照现役军官政策确定的标准执行。”

职务上:军队文职人员可以担任领导职务,这是这次文职制度改革与以往不同的一个最大亮点。而地方许多事业单位,是没有机会担任领导职务的。

文职人员的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稳定程度,与公务员等岗位职业无明显差别,当然也有军队职业管理需要的特殊性之处。

二是与现役军官的比较。

军队文职人员除了工作岗位和履职与现役军官有所区别外,其他培训、考核、任用、管理、退出等各个方面均与现役军官无明显差别。

在服装、奖励方面基本相同。

工资待遇方面也相当。

在健康体检、探亲休假、子女入托、住房保障、福利抚恤与现役军官同等享受。

更突出的优势:文职人员职业更加稳定。文职人员是军队非现役人员,比现役军官工作岗位更稳定、更安全、更舒适,更方便照顾家庭和感情生活。还可以按照政策规定落户。

三是与自主创业的比较。当今时代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但是,创业成功与否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并不是每个毕业生都适宜创业。据权威部门统计,自主创业的成功率只有大约1.5%,成功率是很低的。

二者相比,个人自主创业自由度高、发展空间广阔、成功者收入丰厚。但是要承受竞争、风险和压力,缺乏有效的社会保障。军队文职工作环境稳定、收入、待遇及社会保障程度高、政治荣誉和地位高。

三、军队文职招聘考试攻略

新条例明确,文职人员招聘录用的渠道分为三种:

一是现役军人转改。

二是直接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

三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这里面只有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这一种比较适合高校毕业生。

四、考试攻略

(一)理解政策、熟悉流程

1.报考对象

军队文职人员的招考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或者社会人才。其中: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包括应届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是指当年毕业且在当年取得相应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毕业生;非应届毕业生是指在两年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者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

社会人才:社会上符合招考条件的各类人才。

定向招考对象为军队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现役军人配偶。军队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的配偶子女公共科目考试成绩加10分,现役军人的配偶子女公共科目考试成绩加5分。

2.报考条件

1)政治条件。报考人员应当符合《军队聘用文职人员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明确的政治条件。

2)学历条件。报考人员应当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报考在艰苦边远地区、岛屿、西藏的岗位,以及特殊岗位可不作全日制要求。驻艰苦边远地区、岛屿、西藏的单位定向招考军队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现役军人配偶,除教学、科研、工程、医疗专业技术岗位外,报考学历要求可以放宽至大学专科。报考护理岗位的,可为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3)资格条件。报考人员应当具有招考岗位要求的专业技术资格和职业资格。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外,报考初级专业技术岗位,以及博士研究生报考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的,不作资格条件要求。

4)身体条件。报考人员应当符合《军队聘用文职人员体格检查通用标准(试行)》规定的标准条件。

5)年龄条件。报考科级副职以下管理岗位或者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的,年龄不超过35周岁;报考科级正职管理岗位或者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

6)其他条件。在符合以上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具体报考条件由用人单位根据招考岗位需要确定。

3.考试流程

分为八个步骤。制定计划、发布信息、资格审查、统一考试、面试体检、政治考核、结果公示、审批备案。

军队文职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考试环节,与国家公务员考试流程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具有明显的军队特色。

4.考试科目

全军统一考试的公共科目、专业科目和面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总成绩按百分制折算。其中,公共科目、专业科目、面试成绩分别占30%、30%、40%。

笔试有两门课程:第一门是公共科目。是每个考生必考的科目,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基本知识部分,主要包括政治、经济、法律、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国防和军队,占比40%左右。二是岗位能力部分,主要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占比60%左右。

第二门课程是专业科目。根据招录岗位性质及所需专业知识来确定考试的内容。分为13类44个专业。

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都是满分100分,时长120分钟。

笔试考试结束后,根据考试成绩的排名,按照1:3或1:5的比例入围(2018年1:3,2019年1:5),进行面试体检和政审。

文职面试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根据实际需要也可能会适当延长。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得作为预选聘用对象。

(二)知己知彼,匹配岗位

知己知彼,指的是了解自己计划报考岗位的具体要求,与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看看是否能达到岗位要求。

新条例规定,编配文职人员的岗位主要有:军事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资源管理和勤务保障等领域。

2019年度军队招聘文职人员,主要集中在军事机关、军事院校和国防动员系统。涉及的岗位很多,比如,军校教员、机关工作人员、医生、护士等多个工作岗位。

2019年,军队招聘文职人员,共有15195个岗位,19523名人员。据了解,下一年度,招聘的数量将高于2019年的人数,这将是我们走进部队、踏上文职路的绝佳机会。

每个考生要根据自己的专业、个人爱好,以及工作岗位所在的军队单位、城市,选择适合自己报考的岗位。

(三)军队特色,精准备考

与其他类别的考试,比如国考、省考相比,军队文职的考试具有鲜明的军队特色。

比如笔试中的国防和军队知识、军队文职人员条例、军队保密知识等。在备考的过程中,要了解军队的历史和文化。尤其是在选择培训机构时,最好选择有部队退役的人员作为师资的机构。因为,部队退役人员,有着丰富的部队经历,对军队的历史和文化有着较深的理解,并且对文职工作也比较熟悉,和单纯的地方培训机构相比较,更有针对性。

(四)选好教材,系统学习

教材是学习、复习的主要依据,选择好所使用的教材尤其重要,我们还是推荐同学们使用专业的教材。

(五)封闭培训,提高效率

要参加文职招聘考试,必须要经过炼狱一般的学习和备考才能取得成功。军队文职考试,大纲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标准高,仅凭考生自己的力量,考中的难度相当大。如果在考试前,经过封闭训练,由专业机构和老师精心指导,能大大提高备考效率。

第一场:专场时间:20191128日(周 3:00

专场地点:新城校区 学楼第二报告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