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全日制研究生 >> 活动讲座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数字经济垄断的形成机制与反垄断分析”学术讲座
2022-05-25 16:21  

52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数字经济垄断的形成机制与反垄断分析”学术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戒骄教授担任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校友800余人线上参会。

刘戒骄教授提要钩玄的指出:“发展和反垄断不是对立的,反垄断根本原因就是发展。”刘教授强调垄断是竞争发展变化的,国家支持发展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国家对阿里巴巴、美团的这种限制厂商使用其他平台,限制其他平台进入市场的情况进行执法,还有滴滴的数据安全问题进行监管。引用美国和欧盟具体的案例进行描述,帮助听众更好的理解反垄断的措施,得到了听众的一致认同。

  关于垄断的内容结构,刘戒骄教授有深刻的见解。从产业组织特征、典型垄断行为、形成机制、规制思路这四大方面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刘教授就数字产业特征方面,对美国、欧洲、亚洲、非洲进行了对比。“如何对数字经济反垄断”的问题,刘教授给出了明确的思路。

通过本次讲座,扩展了大家对于当前垄断事件的理解,启迪了师生的战略研究思维,拓展了师生的科研选题思路,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