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全日制研究生 >> 活动讲座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冲入学校“思政勤 学风新”主题半决赛
2021-04-16 21:13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脱颖而出,成功冲入半决赛。

2021413日晚,由校学生会主办第八届研究生“思政清 学风新”主题辩论赛半决赛在易班中心隆重举行。我院参加此次辩论赛的辩手为:一辩金正贤、二辩郝君、三辩刘洪浩、四辩王慧,此次辩论赛为经济管理学院对战能动学院,辩题为“韬光养晦和锋芒毕露那个更是社会的生存之道”。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雪老师及其众多同学到场为四位辩手加油打气到场为辩论队加油打气。

在比赛中,参赛双方都做了充分准备,每环节分别由正反方两组参赛队伍就“韬光养晦和锋芒毕露那个更是社会的生存之道”这一主题进行辩论。比赛进行地异常激烈,整个赛程高潮不断,掌声此起彼伏。陈述环节,正反方一辩迅速将全场温度点燃,真正做到了三分钟的慷慨陈词,三分钟的屏息聆听,三分钟的惊心动魄;盘问环节,双方紧紧抓住对方陈述词的不足紧追猛打,激烈交锋;自由辩论阶段,双方你来我往,言辞犀利,就辩题展开论述,火花四溅,又是一番唇枪舌战,选手的口才和应变能力在这一环节呈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比赛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双方辩手精神饱满,思维缜密,机智应变,妙语连珠,其激烈精彩的场景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

我方认为:“韬光养晦“是比喻敛藏才智,隐居以待时。”锋芒毕露“是指将锐气和才干全都显露出来,气盛逞强。而无论是将才智全部显露,还是暂时隐藏以待时,都只是我们在面临人生不同情况时所做出的不同选择,本身并无积极、消极之分。正如孟德斯鸠所说:“谦虚是不可缺少的品德。“在社会的丛林中,保持谦逊的人生态度,于潮落时积蓄力量,晦而不暗;于潮起时藏锋而露芒,这,才更是我们的社会生存之道!

反方认为:锋芒毕露可以用更小的代价获得更多的资源,随着科技的进步与人类的发展,人类的社会分工逐渐出现了细化,在这样的情况下,诚然选择韬光养晦是可行的,但是隐藏自己才能的代价过于沉重,社会资源往往会倾斜给哪些表露出社会才能优秀的人,我们现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选择锋芒毕露迎来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互帮互助,也让那些狼子野心的敌人清楚,侵犯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综上,我方坚持认为,锋芒毕露才是社会的生存之道。

经过近一小时的唇枪舌战,经评委们的点评、计分,我院以54比分获得此次比赛的最终胜利!感谢武敏老师赛前的培训指导,感谢杨潇、侯剑、段玮三位老师为我们研究生提出宝贵的辩论实战经验,也希望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经管学院队伍勇往直前。同样感谢学院研究生会协助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谢谢你们在台下的辛苦的陪伴与付出。

辩论赛虽然结束了,但辩手们沉稳机敏的辩风和睿智灵活的答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竞争中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在口才交锋过程学会了合作,得到了锻炼。为我们经管辩论队点赞!同时无比期待他们在下一场辩论赛上的表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