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全日制研究生 >> 活动讲座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研究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2020-07-14 15:50 研会宣传部 

为增强研究生的诚信意识,认真落实好资助育人“五个一”教育主题活动,在2020年新冠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里,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6月18日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交流,研究生辅导员侯剑老师主持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主要研一研二全体研究生。本次线上交流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诚信教育

诚实信用是立身之本、发展之道,离开了诚信,人就无德;言而无信的人往往会践踏道德,漠视法律。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最看重诚实信用,诚实与信用两者融会贯通。当前我院很多学生都采取了通过生源地贷款方式缴纳学费。自从实行助学贷款工作以来,助学贷款对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帮助众多经济困难的优秀学顺利完成学业和实现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助学贷款等各种方式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过程,不仅仅可以资助经济有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更是在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侯剑老师提出,大学生应该常怀感恩之心,树立正确的资助诚信意识,努力使自己发展成为国家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人。

此外,侯剑老师还提到,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大家都被隔离在家,无法在学校进行学术科研活动,这使很大一部分研二同学的科研停滞不前,但这也正是对同学们的一种考验,研一研二的同学都要在这种压力下更努力培养自己的学术水平,尽自己的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坚持诚信原则,不为了评奖学金而用假数据或找人代写论文。作为研究生,要时刻以严格的学术标准来要求自己,但也不要忘了,诚信是立国之本、立业之本,一个人要有良好的信誉作为根本,才能助力自身向更优秀的方向发展。



2.金融防诈骗教育

在防诈骗教育这一环节,侯剑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受骗的过程,让同学们都认识到,诈骗无处不在,善良是我们每个人的良好品质,但我们不能让自己的善良被坏人利用。在生活中,要对有关钱的问题提高警惕,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的谎言。遇到他人向我们求助的情况,要谨慎提防,直接让其向警察同志寻求帮忙,不要盲目的向不了解的人伸出援手,在当前这种犯罪手段花样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保证自身的安全,对他人向学生求助的行为存疑,直接建议求助的人去找警察同志,不仅可以让我们避免受到犯罪分子的欺骗,也可以让真正有困难的人得到警察的帮助。

  


3.疫情防控

最近几天,北京地区的疫情呈现出卷土重来的态势,使大家刚刚放松的心情又重新紧张起来。面对疫情,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传谣、不信谣,相信医护人员的能力,相信国家的管控,时刻与国家与党组织保持一致,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尽量少出门,不与外人接触,如实每天报告自身身体状况以及所处位置,这也是讲诚信的一方面,也更有助于国家阻断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这场与疫情的战役不只是传染者、医护人员与疫情的抗争,也是我们全国上下抵御疫情的全民战争。自从春节期间疫情突然爆发一直到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带领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抗击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和无数名专家学者逆向而行,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成为最勇敢的“逆行者。我们作为后方的广大人民群众,更是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配合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決策,在这个关键节点起到带头作用,继续保持自我防护意识,始终把安全和健康置于首位。每天坚持通过系统填报身体健康状况、在校生晨午晚检并填报体温信息,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须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做好室内通风、勤洗手的卫生习惯,保障自身的健康安全,守望相助,一起为打赢疫情这场战争加油!

通过这次的线上交流,同学们对上述三个内容都有了深刻的体会,不管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个人利益方面,同学们都明确了自己的前进方向,体会到了老师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在家学习这一学期,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都可以牢记自己的最初目标,不懈怠,不逃避,一起为了我们下一学期更好的重逢而努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