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全日制研究生 >> 活动讲座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大数据抽样调查面临的挑战、机遇与策略》学术讲座
2019-12-10 19:36  

129日下午3:00,经济管理学院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大数据抽样调查面临的挑战、机遇与策略”主题学术讲座。该讲座由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统计学终身教授蒋继明教授担任主讲,经济管理学院长青院长主持,部分研究生及数名教师参加。

首先,蒋继明教授指出,近年来大数据(Big Data)在各领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强调,讲座中所讨论的大数据均来源于抽样调查。随后,蒋教授通过生活中的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述大数据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例如计算农作物的分布面积、分析卫星发射点的数据、商家对顾客进行抽样调查进而分析市场需求、供电公司利用大数据制定策略来避免高峰时段用电量太大而导致断电的问题,以及大数据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等等。接着,蒋教授又分析了大数据所带给我们的机遇,从统计的视角看待问题,会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好。

最后,基于大数据抽样调查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蒋继明教授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大数据策略。例如贝叶斯分析方法,以及基于混合效应模型的大数据分析,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方法,蒋教授又将计算方法加以举例说明,从而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讲座最后,蒋教授引用“草船借箭”的道理告诉我们,新时代下,大数据抽样调查应采取将过去的知识和新的数据结合起来的策略发展进步。

本次讲座的举办,有助于师生能够更好地应对大数据时代下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更好地建立有效的抽样调查方法解决传统统计方法所解决不了的问题,并将这些方法运用到日后的经济管理领域学术研究中。

主讲人简介:

蒋继明,男,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统计学终身教授。美国公民。研究领域包括混合效应模型,模型选择,小范围估计,纵向数据,大数据方法,统计遗传学与生物信息,药理学,大样本理论。暨今著有五本专著:《线性与广义线性混合模型及其应用》 (斯普林格出版社2007年),《统计学中的大样本技巧》(斯普林格出版社2010年),《栅栏方法》(世界科学出版社2016年;与T. Nguyen合著),《混合效应模型渐进分析:理论,应用及公开问题》(ChapmanHall/CRC出版社2017年),《稳健混合模型分析》(世界科学出版社2019年)。先后担任包括《统计年鉴》和《美国统计学会会刊》等多家世界顶级统计学刊物的副主编。

美国统计学会荣誉会员,数理统计研究院荣誉会员,国际统计研究院当选会员。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5年),中国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美国统计学会杰出统计应用奖(1998年),美国国家统计科学研究院杰出院友奖(2015年;为该奖设立以来头一位获奖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7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