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全日制研究生 >> 活动讲座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管理学研究的新范式:QCA方法及其应用》学术讲座
2019-11-19 19:33  

1114日下午300,经济管理学院在主楼329举行了主题为管理学研究的新范式:QCA方法及其应用专题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杜运周教授主讲,长青院长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数名教师参加。

首先,杜教授提出社会科学研究的危机大多数文章缺乏实践因而导致其学术影响不够,具体来说,就是理论和实践脱离的问题突出、问题和方法不够匹配,进而引出QCA方法匹配的问题,即QCA主要回答组态问题以及必要和充分条件关系。其次,杜教授提出了管理学中的三种研究视角即普适视角、权变视角、组态视角,并且提出了一种超越定性与定量划分管理学的新范式QCA,并且介绍了这种方法的优势。

最后,通过一些实际的学术论文例子,杜教授讲授了QCA方法的实际应用与完整分析的步骤,即识别相关的案例和条件、构建数据集、测试必要条件、构建真值表和解决矛盾组合、分析真值表、评估结果最后到回到案例针对组态解进行分析。该讲座由杜运周教授主讲,长青院长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数名教师参加。这次讲座,给师生们带来一种新的管理学研究方法,为以后的经济管理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主讲人简介:

杜运周,管理学博士,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委会主任,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理事会理事,国际比较方法(QCA)专家网络COMPASSS协会顾问委员会50人之一。国家公派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访问学者。曾获南开大学博士生优秀奖学金特等奖南开十杰称号(2009)。主要研究领域:组态视角与QCA方法论、组织合法性与制度逻辑理论、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衰落组织的战略选择、营商环境生态与创业、管理哲学等。

目前是美国管理学会(AOM)会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管理学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专家委员会委员),《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编委),《财贸研究》(编委)。承担中外文期刊《管理世界》、《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等期刊匿名评审人,参与创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委会,并担任主任委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