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全日制研究生 >> 活动讲座 >> 正文
经管学院特邀复旦大学石磊教授讲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讲座
2019-10-08 15:52  

为了提高学生对经济学更深刻的认识,掌握经济前沿动态,我院于2019106日至7日特别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家石磊教授来为我校学生讲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程,经管学院数名老师、研究生及MBA学生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我国中长期经济成长预期及企业的整体筹划与改进”。会上,石磊教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运用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讲述生活中所蕴含的经济学哲理,进而将理论升华,站在更高的角度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然后就我国经济成长预期及企业整体筹划与改进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讲座中,石磊教授提出,研究经济学首先一定要有正确的思维,其中包括微观思维、宏观思维、结构思维以及制度思维。微观思维注重效率与成本的问题,宏观思维则强调总量、整体、全局的观念,企业的发展,要将微观和宏观相结合,有意识将自己和别人比较,从而精准找到自己的定位,更好地发展。结构思维,主要指结构效应,石磊教授通过“三个和尚没水喝”以及“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例子阐述了结构效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等于零,可能大于零也可能小于零。最后一点是制度思维,企业的发展要顺应时势,响应国家政策,要有注重长期发展的战略性眼光。讲座中,石磊教授还谈到中美贸易背后“美国鹰派仍居强势,国际经济结构正处于大调整中”的问题,站在经济学角度分析了许多国际政治经济现象,然后就中国经济问题从各个角度展开剖析。

讲座于107日圆满结束,石磊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鼓舞人心,赢得了师生们的一次次掌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经济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提高了从经济学角度对于当前中国外交和国际局势的了解,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成长的现状及问题,同时对企业整体筹划与改进的策略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以后的实践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