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全日制研究生 >> 活动讲座 >> 正文
关于毕业论文研究心得的讲座
2014-09-29 00:00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于2014年5月16日很荣幸的请到管理学院的周黎老师给研一的同学们做关于“毕业论文研究心得”的报告。报告会的举行地点在管理学院主楼305教室。组织这次报告的初衷是为了给即将面临毕业论文开题的同学们在自己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做一定的引导和铺垫。在整个报告的过程中,周黎老师结合自己撰写硕博论文时的亲身经历以及周边同学的经历,把自己的心得体会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同学们。

周黎老师的报告从毕业论文如何选题讲起。她指出了选题的三个来源,即结合自己导师的项目、结合自己的兴趣以及结合自己未来就业方向,同时也强调了在选题时要注意题目的新颖性以及研究题目的现实意义。对于那些结论显而易见的或是话题本身就存在较大争议的题目尽量避免。在选题确定后,就要明确自己的研究内容。在构建自己研究内容的框架时,周黎老师着重指出一定要层次分明,切忌喧宾夺主。只要研究框架构建完毕,就需要选用研究方法进行研究来给其填补血肉。现阶段很多同学在方法的选择上往往因果颠倒,他们仅仅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看似新兴,吸引人的研究方法来确定自己的研究主题,完全忽略了这种方法是否适合于自己收集好的数据。为了帮助同学们改变这一思想误区,周黎老师也相应的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在整个毕业论文写作前要意识到,论文的新颖性在于你实实在在的研究内容而并非所谓新兴的研究方法。毕竟方法的应用也仅仅是为了证实我们所要在论文中得出的结论而已。其次,在你选定好研究方法后,你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验证其是否可靠。即:选择该方法的原因;论文所涉及到的数据表现出来的数据特征是否能够满足该研究方法的适用条件;运用该方法得出的结论能否全面、可靠、准确。即便在你的研究过程中应用了基础的研究方法,只要能够得出可靠的结论,这个研究方法就值得选择。

除了上述三个大方面的讲解,周黎老师还给我们点出其他三个在写作过程中需要给予重视的问题。第一个就是与导师以及该领域的其他老师的交流问题。在整个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中一定不能忽略于导师的沟通,特别是对于老师们给出的反对和质疑的声音要格外注意。但是也不能过分的依靠导师,毕竟论文写作的主体还是你自己。第二个就是文献阅读的问题,如何选择有用的文献在毕业论文完成的整个过程中极为重要。周黎老师关于这个问题也给出了答案。在文献类别上,我们要先从回顾类的文献入手;在文献的新颖性上,我们要多多的关注近期的外文文献;在面对核心期刊的文献时,要抱有质疑的态度,不要过分的迷信权威。在遇到困惑时不要急于否定自己的想法,换个角度想想或许是一种创新。一旦你能从众多文献中辨别出自己研究领域中的权威;找出文献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抄袭情况,这就说明你已经阅读了足够多的文献。第三个就是学术用语的严谨问题。在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中,对于学术用语不能一味求新,要在明确新颖词汇的含义界定以及与已有术语的关系后,再将其应用于自己的论文中。

以上是对于周黎老师所做报告的重点内容的梳理,在轻松的报告氛围下,同学们都认真听取了老师给予的种种建议,并且也结合自己的情况做了相应的记录。这次报告的圆满完成,要感谢周黎老师的倾力配合以及管理学院研会同学的积极组织安排。这种实用性较强的报告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希望之后类似活动能够多多举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471-6575477,MBA教育中心电话:0471-6577191
Copyright?2014-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1024*768
技术支持:内蒙古制造资源计划应用研究中心 & 实验教学中心(0471-6577086)